3月去了一家歷史悠久的知名食品商面試,面試時間表定3小時,面談時不小心聊到快4小時,雖然很累但收獲良多。

面試內容(初試)為適性測驗、數理邏輯測驗、人資面談、上級主管面談。

難得遇到這麼齊全的面試。所以想聊聊求職者的實戰經驗。

(齊全不代表這間公司就是好的,只是表示公司招募的流程較長而已。)

 

 適 性 測 驗 

很常遇到的測驗,有很多類型和量表。無論企業採用何種系統,目的都在於了解求職者的人格特質、價值觀、未來潛力等等是否符合該職位或企業文化。

也是有公司只要奴性堅強的員工

答案沒有好與壞,只有適不適合而已。有時候公司認為的不適合不代表你沒有能力勝任這份工作,可能只是你和公司文化不一樣而已。

 

剛出社會的時候,會因為適性測驗沒有過而自責,為什麼自己沒有公司(或職缺) 要的特質 இдஇ

但是這麼多年在江湖打滾,傷痕累累地真心的勸告,公司的文化非常重要。

如果為了憧憬、理想、名氣、高薪等等原因進入不適合的公司會非常痛苦。輕則上班不開心,重則影響個性還有身體健康。

 

我曾在某間公司做著喜歡的工作,但是一直無法適應人際關係。和同事打招呼被無視 、同事挖洞搞陷害、報告總是準備萬全以防被找麻煩…

看著和自己差不多時間進來的活潑同事變得安靜許多,後期進來的新人也很快地眼睛裡沒有了星星…

我在工作技能上都沒有問題但真的很不開心,人變得憂鬱,生理期也因為壓力太大沒來跑去看醫生。

在職的後期背了一個大鍋,別部門趁勝追擊補我刀…雖然花了幾個月把自己洗白回來卻也乏了受夠了,離職後還花了大把時間修復心靈 (´_ゝ`)

備註:公司裡還是有很多好人,只是爛人更多 ,有些同事離職後仍然有連絡~ (•ө•)♡

扯遠了,總之適性測驗隨緣啦,不管公司有沒有做適性測驗,反正錄取後適應不良快逃就對了。 

 

適性測驗怎麼考? 

 ✓ 測驗會限時   ✓ 確認測驗規則   ✓答案選不出來還是選,不要空白

如果遇到要排序的題目要確認答案的左右順序,不要填反了。例如:答案排序由左至右是: 1 非常不同意 2 不同意 3 普通 4 同意 5 非常同意。

題目問「 遇到困難時我常保持樂觀」,而你覺得你是樂觀的人,答案就要選4同意 或5非常同意。

 

那麼,適性測驗要誠實寫嗎? 

建議還是誠實寫。

一來違背心意寫出的答案即使能獲得工作可能也不好適應,

二來厲害一點的測驗都有安插檢核的題目,會反覆測驗回答的真實性,如果判斷結果不一致就知道是亂寫的,答案可能會無效。

 

除非,測驗的題目數量不多且正面負面的形容非常明顯,那盡量寫正面的答案絕對是好的。

例如「我做事非常粗心--細心」,「我消極悲觀--積極樂觀」。就算真的認為自己不夠樂觀也要填樂觀! 

會這樣說是因為這種題目數少又容易看出答案的測驗只是公司自high而已 (以為有個測驗就可以挑到人才),所以沒有鑑別度的測驗就寫公司喜歡的答案囉。

 

 數 理 邏 輯 測 驗 

其實數理邏輯不難,但若沒有事先練習會是個極度吃虧的測試。

我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測試是在一間廣告商,考題涵蓋國英數,每一種題型都花了很多秒才看懂題目,原來這題要挑錯字,原來這是要排序…

想當然耳成績蠻慘的。

後來去書局買了本參考書。買的是這本,書本身沒有好壞,挑書原則就是看得順眼,寫得下去就行了。

2015215736192b

我買書的目的是熟悉題型,因此簡單的題目只有瀏覽看過,較難的題型寫個幾題,全寫不符合我的時間成本。我個人求職的產業較少會考邏輯測驗,但如果是要考公職、銀行這類型的工作當然最好全部寫完。

 

 邏輯測驗怎麼考? 

 ✓ 測驗會限時 可以用計算機  題目不會寫先猜,往下寫不要卡住

個人目前遇到的邏輯測驗大概就二種模式:

線上測驗:公司提供測驗網址及身份認證,通過線上測驗(選擇題)後才會安排第二關面談。

現場測驗:在公司會議室寫考卷,有選擇題及問答題,問答題需要列出推論過程。

 

印象中題目常常出現最大公約數、最小公倍數、二元一次方程式這些基礎的數學應用,雖然不難但如果沒有事先練習會浪費時間回想怎麼算。

就個人目前的經驗,大型老牌傳產考的機率蠻高的,個人唯二面試過的食品製造商,二間都有考數理邏輯測驗。

 

以上。多一個準備,多一些工作機會。

祝順利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mma 的頭像
    Emma

    待業的我每天睡到中午 I'm Emma

   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